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学科竞赛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通知公告(教师) > 正文
 
关于推荐申报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的通知
2024年02月16日 12:18      浏览:

天津财经大学教务处

津财大教字[2024]4号

关于推荐申报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

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4〕1号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市教委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工作的通知》(津教高函〔2024〕3号)的文件精神及要求,现就我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研究申报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实验室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高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为建设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二、研究主题

2024年拟围绕以下主题开展立项研究,研究期6个月。市教委将根据指标择优向教育部推荐主题1-3的项目,主题4-5仅为市级项目选题。

1.实验教学体系研究。针对实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研究。

2.实验教学数字化研究。针对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价机制及智慧实验室的建设思路、保障体系、发展规划等研究。

3.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国际比较研究。针对国际知名高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的先进理念、前沿做法、典型经验等研究。

4.实验教学成效评价研究。针对实验教学对学生能力培养的成效,基于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工具进行有效的量化评价方法和评价体系研究。

5.实验教学协同建设研究。针对我市各高校的教学科研设备、高水平师资等优质实验资源,在学校内部、校际之间形成有效共享的协同建设机制和课程组织模式研究。

三、项目推荐

1.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只能参与一个项目的申报。

2.各学院应认真研究、统筹安排、积极组织申报,并公平公正公开的做好申报项目的评审推荐工作。

3.学校将对各学院推荐项目的创新性、研究内容和实施条件等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对拟推荐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四、其他事项

1.请有申报意向的学院于2024年3月1日前将推荐项目的《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3)及《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4)的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发送至邮箱:jiaowuchu105@163.com。

2.学校将围绕研究主题择优推荐上报4个研究项目。


附件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工作的通知

附件2:市教委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工作的通知

附件3: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书

附件4: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4年2月1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天津财经大学  教务处网站  版本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