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学科竞赛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通知公告(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2024-2学期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07日 11:34      浏览:

各学院:

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本科课堂教学的状态,发现并及时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本学期教学质量督导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督导要求

各学院自主安排督导委员进行本科教学督导,每学所有中青年教师(50岁以下,含50岁)的教学(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性教学)听、评1遍,即每位教师每学都要接受至少1名督导员听课同时,每位督导委员每学期至少听6位教师的

督导委员对于新开课程、新任教师以及连续三年学生评教评估得分排在后5%任课教师进行跟踪听课检查,原则上每学期每门课程被不同督导委员听课不少于2次

专业学院、学系/教研(学)部领导每学期在全校开设的全部本科课程范围内随机听课,重点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本院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新开课程和新任教师讲授的课程等,请遵照关于印发《天津财经大学校院(系)领导听课制度》的通知(津财大发【2019】36号执行

进一步加大专业学院督导委员和院领导督导本学院开设的思政课力度,做到本学院开设的思政课全覆盖。

实行教学督导月报制度,督导委员和院系领导平均排布督导听课时间,做到每月督导。

督导内容

1.课堂教学质量的督导应关注学生的出勤情况、学习状态,教师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教室的教学环境等。

2.教学督导委员听课后要及时与授课教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反馈听课的意见和建议。

3.教学督导委员听课过程中发现的涉及到教室环境设施的问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

4.教学督导委员听课后要及时填写《天津财经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与《天津财经大学听课记录》,并上交本学院办公室。

5.教学督导月报工作。各学院办公室汇总当月本学院教学督导委员的听课情况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下午4:00前,将有关督导材料的电子版附件1、附件2的PDF电子版需要填写完整并手写签名或电子签名的PDF版本,附件3、附件4的EXCEL提交邮箱jiaoyanke203@163.com,以备查阅。

6.学期末教学督导总结工作。各学院办公室汇总本学院教学督导委员的听课情况于第18周的周五下午4:00前,将有关督导材料的电子版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的电子版(本学期全部听课情况汇总),其中包括附件3至附件6加盖学院公章的PDF版本以及附件3至附件5的Excel版本、附件6的WORD版本)提交至邮箱jiaoyanke203@163.com

二、专业学院教学督导委员调整备案工作

各专业学院已形成了本学院的督导委员队伍。若本学期,学院教学督导委员有所调整,需提交《天津财经大学教学督导委员调整说明》;按照《天津财经大学教学督导委员推荐工作具体要求》,若增补,需填写《天津财经大学教学督导委员推荐表》和《天津财经大学教学督导委员推荐汇总表》,于3月15日(周五)下午4:00之前,将纸质版(一份)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jiaoyanke203@163.com。


附件1:天津财经大学听课记录

附件2:天津财经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附件3:天津财经大学教学质量督导听课情况统计表(督导委员)

附件4:天津财经大学教学质量督导听课情况统计表(学院院系领导、教学管理工作人员)

附件5:天津财经大教学质量督导委员教学督导应听教师一览

附件6:天津财经大学教学督导委员推荐工作具体要求

附件7:天津财经大学教学督导委员推荐表

附件8:天津财经大学教学督导委员推荐汇总表

附件9:天津财经大学教学质量督导委员调整说明

附件10:关于印发《天津财经大学校院(系)领导听课制度》的通知(津财大发【2019】36号



教务处

202435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天津财经大学  教务处网站  版本所有